彩虹野鸡

我非炬火

锤刀衍生/Better Now 上

you are only the love of my life.


卡拉克x伊森,本来没想写这么圣母的...




1.


Diana和Kal坐在咖啡厅里,她握着Kal的手,透过镜片凝视着他眼中的泪水。




她很少直视Kal的眼睛,她本能的畏惧其中的滚烫,氪星人的眼睛像深蓝色的大海,但Diana见识过海底火山喷发的场面。猩红的熔岩冲破水面,灼热的温度如同焊枪融化钢铁。




当他戴上眼镜,变成那个Clark时,他漂亮的眼睛隔着镜片显得十分真诚,可Diana明白那平静的海面下藏着一座活火山,她躲开了火山口。




人类的社交法则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这个法则对于氪星人和她亦是适用,所以她鼓起勇气,看着Kal,她充满宽慰的视线让Kal眼里的泪水落了下来。




他们听见咖啡厅里的人窃窃私语,你看啊,那个帅小伙被甩掉了。




或许吧,Diana心想,她买了单,陪着Kal去到墓地。他的爱人下葬并不久,墓碑旁的泥土仍有翻新的痕迹,上面寸草不生。




旁边的另一座墓则显得陈旧,被雨水腐蚀得凹凸不平的墓碑顶端有个小小的s,黑白照上是位年轻人,带着黑框眼镜,笑容温和。




Clark Kent. Ethan Hunt.




并排而立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两个名字,青草与泥土划清生与死的界限。




“那是什么样的感受?”Diana轻声问,“死亡?”




Cal凝视着自己的墓碑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

属于他的死亡很安详,尸身不会腐朽,没有蚯蚓与蛆虫在他的指缝筑巢,超级感官暂时休假,泥土掩盖了尘世的喧嚣。




“我知道这对你来说不公平,Diana.”他轻声说,“但是请将我埋葬于此。”




“我可以拯救今天,你可以拯救世界。”




“Kal,”她轻声说,“我们是一样的,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去拯救。”




他们是一样的,对这世界抱着格格不入的爱意。母亲曾对Diana说,人类不值得拯救。而等他们真正步入这纷繁人世,才发现人类并不是那么无可救药,至少他们也在尝试着自我拯救。




那个将飞机开上天的男人、那个整夜巡逻的男人,还有那个四处奔波化解危机的男人。这个世界就像是Martha的围裙,左支右绌,她仅能做的便是缝补,用密密麻麻的针脚将它好歹连成一个整体。




长眠于地下的人托付以生之重担。




Diana看着Kal,她将痛苦藏着近一个世纪,现在它们在她眼里不露痕迹。她漂亮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与爱意,似乎在说,我会守护好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,Kal,你也会。




2.


秋草倒伏,土地里又开出花来。Kal一动不动如同大都会的那座雕像,一只鹿来了又走,被啃光茎杆的花孤零零摇晃在风里。




“你最近过的怎么样?”岁月的风沙不曾在氪星人脸上留下痕迹,阳光越过他高挺的鼻梁洒在墓碑上,黑白相片里的Ethan笑容灿烂。




那张照片是CIA外勤资格证上的Ethan,拿到资格的年轻特工被带去照相的时候忍不住露出笑容。这与特工这一职业似乎不太相符,但糟糕的像素和拍摄地点并不能遮盖照片上年轻男人的帅气。




Ethan曾说,在他死后他要把这张照片放在墓碑上。因为那一天,才是他人生真正开始的一天。




“那么我很后悔遇见你那一天没有去照相馆。”Kal说,他坐在病床边握着他的手,Ethan的皮肤柔软而松弛,缓慢的脉搏透过指尖传进Kal胸膛。




他总能在Ethan胸膛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心跳,在自己的动脉里找到Ethan的搏动,他的血液仿佛泵入了自己的身体,他们血脉相连。




Ethan的脉搏持续衰减着,他费力地笑了一下,“你可不用为这个操心。”




输液管里的液体流淌殆尽,星星和月亮悄然升上天空。月光从病房窗户透了进来,Kal眨了下眼,他知道又一颗爱着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。




心电图后知后觉地变成了直线,在刺耳的警报声中,Kal松开了Ethan的手。




葬礼那天下着雨,人们将国旗盖在棺材上,国务卿走过去,洒下了第一把土。




Kal站在远处的楼顶,看着他们将棺材放入曾经埋葬过他的土壤旁。




Diana站在他身边,“你要坚强。”




不仅要有一具钢铁之躯,也要有与之相配的钢铁之心。




3.


在Kal还仅仅是那个Clark的时候,他曾把一整天一整天的时间花在仰望太阳上。




世界在他眼中光怪陆离而丑恶,只有太阳,是一团纯粹的光热源。




他还没有学会控制透视,他闭着眼睛躺在田埂上,隔着自己的眼皮观察太阳。他看起来就像睡着了,于是没有人打扰他。




属于小镇男孩的挣扎与彷徨在他身上被放大,他想逃离这一整个世界,于是世界对他愈发残忍。




他将头埋在膝盖里,整小时整小时地哭泣。他隔着泪水与手掌看见自己与旁人相异的骨骼,他试着躲进黑暗与寂静的角落,不能达成,于是艰难地学会仰望太阳。




他能听见很远的声音,他缺席的课堂、风晃动花园里的秋千、溪水撞击在石头上、玉米缓慢生长......




也就是这时Ethan闯入了他的世界,他不规律的脚步声、急促的喘息、拨开玉米叶子的声音,然后是一声钝响,和意味不明的闷哼。




他浑身是血地倒在玉米地中,挣扎着想要站起来,模样狼狈而狰狞。




但Clark看不到这些,他只看见了他折断的肋骨,积血的阴影里一颗心脏顽强不屈地跳动着。




他伸出手,钢铁一般的手指摁进皮肉,将骨头拼接成它们该有的样子。




Clark低下头盯着自己的胸膛,错综复杂的骨骼里也有一颗跳动着的心脏。




这是他所找到的,自己与人类唯一的共同点。




血液从他手指留下的孔洞里漫出来,Ethan掀起自己的衣物,用力按在了伤口上。




“谢谢。”粗浊的喘息声中他含含糊糊挤出这四个字。




“不客气。”小镇男孩抬起头,看着他,又越过他去看与地平线吻得难舍难分的夕阳。




他再没遇到过Ethan这样的太阳,纯粹的、热烈的一团火。




他应当感谢不会控制透视的自己,这样他才没有被浑身是血的男人吓跑,还阴差阳错地救了他的命。但也因此,他没能发现其实特工先生有一副英俊的皮囊。




4.


Martha知道Clark救了个陌生人,当她在电视上看见儿子去世的消息后,她所想起的,便是许多年前的这一幕。




作为母亲她当然不希望孩子受伤,但她也知道不能给予他过多的保护。




而最终Clark选择了牺牲自己,这一点她似乎不应感到意外,因为很早之前,她就在他身上看见了征兆。




Clark将Ethan藏在农仓后的储物间里,Ethan占据了他曾将自己蜷缩躲藏的角落,他的体温让他在黑暗里无处遁形,Clark盯着那一团温暖的红色,蹲在他身边看着他。




他向Clark要来布、针线和水,像缝补一个布娃娃那样缝补好了自己。他不再流血了,心脏又重新强劲有力地搏动起来,Clark屏住呼吸,安静地聆听。




他能听见很遥远的声音,母亲的絮语、山花的凋落、野猪拱开泥土寻找食物、Ethan的心跳...这声音给他以无穷的安全感,温暖连绵,好似太阳噼里啪啦燃烧。




盖过了其他一切的嘈杂,终于让他明白,这世界的也不仅仅是刀山火海。




他躲进黑暗角落里,好像封闭了某一种感官就能降低其他感官上的负担。




Ethan去世前他躲在病房外的窗帘后,隔着玻璃、窗帘和空气看着西装革履的人们走进来,他们站在病床旁询问Ethan的意见,然后护士将吗啡加入输液瓶。




Ethan偏头看向窗外,风掀起窗帘,露出Kal红色的靴子。他好像也发现了这一点,向上升了一点。




“Bye.”Ethan轻声说。




脚步声飘远,Kal从窗帘后出来,他降落在病床旁。Ethan掀开眼睛看了他一眼。




他握住Ethan的手,用力感受他的生命——他生命的存在与消逝。




指尖他脉搏的跳动,耳膜上他心跳引发的震动,他的体温的辐射...然后有些骤然消失了,有些缓慢消退着,像镌刻在石头上的墓志铭被风雨侵蚀。




心电图后知后觉地变成了直线,失去Ethan心跳的世界里一切声音都成了负担,苦痛如大气一般压在他肩上,他重又成了格格不入的局外人。




他总是能在Ethan胸膛里找到自己的心跳,他们血脉相通。




Kal明白他的心跳再不会回到他的胸膛。




他悬浮在窗帘之后,看着人们给他的爱人盖上白布,推着他前往另一个世界。




5.


Ethan下葬那天Kal和Diana站在遥远的高楼顶上,翻新的泥土覆盖住雪白的棺木,旁边是被翻开又被复原的Clark的坟墓。




Kal会说,那个小镇男孩现在彻底死掉了。就像是大风天熄灭的蜡烛,一缕青烟,无影无踪。




“我知道这对你来说不公平,Diana.”他轻声说,“但是请将我埋葬于此。”




Diana只是轻声问:“要我陪你坐一会儿吗?”




他们去了市中心的咖啡厅,那天下着雨,Kal觉得Ethan就像玻璃窗上的水雾,正在缓慢地退出他的生活。




Diana将手覆盖在他的手背上,Kal偏过头,隔着镜片看着她的眼睛。




他看见了一片海洋,和一种永不磨灭的热爱。




一切都会在岁月中失去,但正如Ethan所言,他不用费劲考虑这些问题。




在他把自己蜷缩在农仓的狭小角落里时,当他躺在玉米地里仰望太阳时,当他心甘情愿被铐住认定这是一场无法突围的战役时,有一个人带着强劲有力的心跳闯入了他的生活,填补了他钢筋混凝土一般坚固但空旷的胸膛。




Kal曾说,是Ethan教会他去相信人类,然后爱这个世界。




在一次次被背叛伤害时候,Ethan告诉他不要对人类失去信心,也不要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。




它的确很糟糕,四分五裂、分崩离析、处于瓦解的边缘。而生活在上面的人类还在争权夺利、自相残杀、滥用着英雄的名义。




而他要学会的绝不是反抗、诉求,同不知餍足的种族彻底决裂将伤害同等程度地赋予。Clark躺在玉米地里,闭上眼睛追随着Ethan的脚步声。




在向男主人借了一套衣物后他重新踏上拯救世界的道路,他用行动告诉Clark,告诉这个腼腆孤独的小镇男孩,要先自愿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才会被接纳、要先爱这个世界才会反过来被爱。




很多糟糕的事情每天发生着,背叛、欺凌、失去,努力付诸东流,但坚强起来去包容去爱才是唯一的出路。




这是他在与世界艰难抗争后找到的唯一的,与之言好的途径,尽管代偿巨大。




“你并没有恢复。”Martha担忧地说。




Ethan笑着摇摇头。




Clark没看见那个笑,他只看见了男人肋骨上的缝。




“在他离开后你应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。”Diana这样说。




要把一场生命活成两人份,心脏用力跳两下、用两份的热情去关注生活、做出两倍的努力保护世界。细致地去体会悲伤与苦难夹缝中的美好,好不被它们淹没。




她只是讲了一个很久远的故事,故事里的男人即使没有开着飞机冲进天空,也早已不在人世,战争结束那天下着雪,像他闯进她生命那天一样普通而惊心动魄。




这个世界就像是炼金炉,灰烬中金子零星地闪耀着光芒。




他们爱着这个世界,也成了别人热爱的根源。




人类值不值得被拯救?




给出答案时Steve不会犹豫,于是现在的Diana也不会。




Ethan大概也不会犹豫,Kal当然也不会。他的问题似乎是,没有Ethan的世界值不值得停留。




小王子决定离开,Kal愿意相信最终他与玫瑰重逢。




6.


很多美好的事情每天发生着,春秋更迭、邂逅重逢,一万个人与另一万人坠入爱河。




玉米地里的男孩遇见了伤痕累累的年轻特工,男孩送他到最近的公路上,年轻人布满擦伤的脸颊上笑容明媚,“我会再来看你的,好吗?”




“下个圣诞节,从烟囱落进来带着我亲手烤的樱桃派。”Ethan蹲下来,温暖的手指环住Clark后脑勺,“不要失去信念,好吗?”




四处奔波化解危机的特工没有假期,于是Clark将时间定格在六岁那年的平安夜,每天都以过节的热情去生活,也怀揣着期待睡去。




他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般,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。这幻想浇灌了某种深沉的情愫,在他孤立无援之时情感的根芽搅动着,抚平所有伤痕与怨怼,告诉他要先主动去爱,张开怀抱被伤害,然后才会被爱。




那么他爱Ethan.




这个结论并不难得出。




得出后却也只能沉默。




于是他也死于除夕夜,大雨倾盆而下。




无数的人们站在电视前,钢铁之子潮湿的尸体柔软地滑落。




Martha抬手捂住嘴,哀恸的表情将最后的希望扼杀。




雨幕中人们抬起手,托举着他的身体如一场盛大的海葬。




有人对她说,这世界就是这样,现在人们开始爱他,为他悲伤落泪,而这就是代偿。




氪星之子无所不能地拯救着这个不相信他、排斥他的世界,被接受的代价是付出生命,那么这未免太不公平。




可人类并没有对自己的同类好哪怕一点,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、因变法而死的革命志士、带着弹孔奔跑的男人,怀疑与谴责的目光如芒刺在背,他们逆光而行。




Martha认出了对她说话的男人,二十年前她推开农仓的木门,阳光与尘螨的交响中她看见一个人靠坐在角落。




他脸上的血痂裂开掉落下来,笑起来牙齿白而整齐。他借了一套衣服,毅然决然地拖着伤痕累累地身体离开去替伤害他的人解决烂摊子。




“你欠我的男孩一个樱桃派。”她这样说,然后Ethan抱住了她,借她一个胸膛来隐藏软弱。




春天他们烤了樱桃派,去看Clark。太阳很好,一只松鼠停在Ethan脚边,他摘下一枚樱桃递给它。




很难相信,这个世界可以在这么糟糕的同时,又拥有着如此美好的一群人。




几乎失去了所有,还是努力生活着、热爱着、信仰着。将一些无法言说的信念高高举在头顶,高过生命。




土壤已经看不出掀起的痕迹,坟包上开着繁盛的花。




TBC


一发完失败惹...


海王里面对英雄的界定真戳啊/哭唧唧


如果有下的话,大概就是超级英雄和特工先生谈恋爱的过往了,可能等到过年了得😂

评论(4)

热度(29)